close
這是聖弘分享給我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如果您支持這樣的想法與作法,請幫忙傳遞出去,更歡迎加入這個活動在facebook上的粉司團(瞎密?! SHOCK ME),誠摯感謝您!
口述∕楊聖弘
 
整理∕陳芸英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在未來半年將推動一些「公共教育」的活動。我為什麼有這想法,這得從幾年前我搭計程車遇到的一件事情談起。
 
 
 
那位司機看到我拿手杖就好奇地跟我聊天,他問,「你在做什麼工作?」我說,「我在做一些行政工作。」過一會兒他問,「你生意好不好?」我說,「我做的事情跟生意好不好沒有關係。」在我們短暫的對話中,我跟他解釋很多我的工作內容,但他完全不聽我的解釋,一口認定我是做按摩的,他認為我看不到怎麼可能做別的呢?
 
 
 
沒多久他感嘆的說,「你這樣應該滿辛苦的喔?」我問,「怎麼說辛苦呢?」他說,「像你這樣看不到,每天還要出來四處奔波,心情應該很不好吧!」我說,「每個人的心情應該有好有壞,但我不是每天心情都不好。」但他很堅持我心情不好,因為我看不到。
 
 
 
快下車前他語帶安慰地說,「我勸你要想開一點,不只你很可憐,我自己的生世也很坎坷……」我差點笑出來了。
 
 
 
我相信很多人跟這司機一樣對視障者有很多刻版印象,我提出「公共教育」的活動無非是想改變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否則會影響很多視障者的求職,也可能讓視障者融入社會的過程產生一定的阻力,這阻力跟那位司機的觀念一樣——看不到只能做按摩,不可能做其他。由於社會上很多人有這些觀念,所以過去我們用很多方法解釋給別人聽,讓他們知道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但他們對視障者的觀念根深蒂固,我再怎麼說都沒有用。
 
 
 
前幾年我到美國某一個視障單位參觀,該單位很強調做的一件事就是「社會的公共教育」,為了達到目的,他們會要求視障者做一些挑戰性的工作,例如邀請一位很愛登山的視障者去攀登全世界的七大峰(那時候他已經完成了四大峰),這單位把他拍成紀錄片,在各媒體播放,讓大家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此外,他們也常帶視障者去玩滑翔翼、帆船,甚至開車。
 
 
 
我當時就問,「你們覺得做這件事有意義嗎?」他們說,做這些事一時之間不能看到成果,但二十多年來的確看到一些改變。
 
 
 
於是我就想,我們為什麼不利用今年開放按摩的機會做一些活動跟議題呢?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去接觸、瞭解視障者,所以我從10月25日開始做一系列的活動,第一個活動叫「街頭『惡視力』,露天talk show」,邀請社區的民眾免費喝咖啡,聽各行各業的視障朋友談他們的就業故事,同時,也穿插知名的視障藝人現場演出,時間從10月25日開始到10月28日,每天晚上6點30分至7點,在台北晴光市場旁的小公園,民眾可以免費入場。
 
 
 
接著,10月30日按摩開放前夕,我們將邀請各行各業的視障者,以及未來希望從事非按摩工作的視障朋友,一起到台北幸安國小,透過海報,讓社會看到視障者從事多元化工作的可能性與夢想;而無法到現場的視障朋友,我們也號召他們上網「說」他們的就業現況以及未來的夢想,當天同樣會在現場展示他們的留言內容。此外,我們還會邀請這些成功就業的視障朋友,成為就業導師,協助未來想從事類似工作的朋友,實現他們的就業夢想。
 
 
 
接下來就更有趣了,我會在臉書辦「挑戰不可能,網友來出題」的活動,請網友想像,「看不到做什麼事情最困難?」我會在網路上開放給大家提項目,彙整大家的項目之後把它變成15個選擇題,讓網友投票,選出前幾名他們認為最困難的項目,我就邀請視障者來挑戰這個不可能;目的在讓大家看到視障者的努力,以及凸顯一般人認為的問題,其實不是問題,問題在方法,我希望大家能看到這方法。
 
 
 
最後我會把視障者挑戰的過程連結一些資源拍成短片,讓大家知道他們怎麼挑戰這種不可能;預計明年六月公佈他們挑戰的結果。
 
 
 
為了鼓勵網友參與這項活動,我們會透過一些獎品吸引網友出題,最大的利器就是送出一支新款智慧型手機iPhone 5(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出來),第二個獎品是讓得獎者享受一次專業的全身按摩,為什麼是這獎品呢?因為這是視障者的特色,不管他住在哪裡,我們都可以安排,第三個獎品也很特別,得獎人可以邀請一位視障歌手到他指定的地方去做一場演出,如果指定的地方他想不到,我們也可以幫忙安排,或者用他的名義到養老院、孤兒院去辦一場慈善演出,贊助人就是得獎者。
 
 
 
總之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讓大家認識視障者的真實世界,也會用比較有趣的方式來經營。
 
 
 
這一系列的活動,大家都可以透過我們的facebook粉司團來參與,而為了凸顯這次活動「輕鬆、有趣」的特色,我們的活動粉司團就叫做「瞎密?SHOCK ME」,相信一般人在參與的過程,也會不斷忍不住想驚呼「瞎密(台語),原來看不到也能做到這些事」。活動連結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9E%8E%E5%AF%86-SHOCK-ME/195242957215612
********************************************************
google一下,更認識我(請點 http://tinyurl.com/2f5ctl2)
電話:(02)2599-4236轉15
手機:0935-536-4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月500元,幫「盲」再造精彩人生!
    線上捐款(信用卡、webatm、便利超商代收):http://effering.twacc.org
    郵政劃撥帳號:19176714
    戶名: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支持:視障重建訓練
    盲用電腦學習
    點字書製作
    「視」界因為有你、沒有距離!
  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
  網址:http://www.twacc.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