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高喊人權的現在,我們獲取資訊的權利仍受到限制,但在我們眼中專制的中國,卻有即時通訊大廠願意改善他們的軟體環境,以輔合中國盲人的使用體驗,這實在是被打臉了啊!嗚呼!

原文內容:

騰訊公司江陽:QQ2013的無障礙化之路

2013年09月09日 21:28:16  來源: 新華國際   
 
 

0



    新華網消息 第五屆中英網際網路圓桌會議9月9日在英國倫敦舉行,中英兩國政府部門、行業組織、知名網際網路企業和學術機構的100多名代表參與了會議。騰訊公司副總裁江陽發表題為《QQ2013的無障礙化之路:讓他們也用上最好的產品》的講話。主要內容如下:

    有科學統計顯示,人類有80%以上的信息是通過視覺獲取的。因此對於絕大多數視障人士而言,聽廣播和閱讀盲文書也就成為他們瞭解外面世界的最主要途徑。目前,中國有超過1600萬視障人士,在數字信息化快速發展的今天,他們比常人更加渴望平等地享受科技和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便捷。正是由於感受到視障人士對信息的迫切渴求和對網際網路應用的嚮往,騰訊這家專注於溝通的網際網路企業從QQ誕生之日起便特別重視QQ這款重量級產品的無障礙化設計,並不斷通過版本迭代強化無障礙用戶的體驗效果。

    在QQ普及的過程中,我們也聽到不少視障用戶的反饋,他們希望能夠與普通用戶一樣體驗到產品的最新功能,希望我們對更多的讀屏軟件提供全面的支持。雖然支持微軟標準接口的技術難度較大,但為了實現視障用戶的上述願望,騰訊公司還是決定對QQ底層構造進行大規模的修改。

    從2012年開始,騰訊公司成立了專門的團隊來進行QQ2013版的無障礙化改造。這個團隊集結了公司內部熱衷公益事業的產品經理和技術專家。在開發過程中,我們也與外部的無障礙專家保持著密切的聯係和合作,共同研究如何讓QQ2013版本實現在功能演進和用戶體驗上的提升。這裏所說的視障技術專家,並不是視障技術的專家,而是本人有視力障礙的專家,這些專家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因為我們很早就認識到,只請幾個純技術人員來講無障礙技術是不行的,我們並不真正瞭解盲人,所以我們需要既瞭解盲人、又懂技術的人來告訴我們問題的要害在哪裏。這其中,包括中國盲人在線網站站長楊永全先生在內的多名業界專家給予我們大量的支持和幫助,共同為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的無障礙發展貢獻了巨大的力量。不僅如此,在與國內主要的讀屏廠商的溝通過程中,騰訊公司還建立並推動著以QQ為代表的騰訊多種客戶端及產品對無障礙支持的標準化進程。

    無障礙化的工作不能閉門造車。正如剛才各位在視頻中看到的,我們的團隊在版本改造中進行了大量紮實可靠的調研和用戶信息收集。例如,團隊成員定期去到深圳圖書館視障閱覽室,與視障用戶溝通原版本的使用情況,邀請他們到騰訊公司參與產品設計體驗,並通過他們的反饋意見進一步完善操作流程。在這一過程中,那些被用心觀察到的細節,使用過程中發現的缺陷,視障用戶提出的創意都被一一記錄,並被帶回到產品團隊內部進行討論,用於後期版本的改進工作。在長達5個月的研發後,全面支持無障礙化的QQ2013版本終於與廣大視障用戶見面了。

    在QQ2013版本中,QQ產品團隊通過支持無障礙標準化接口,完善鍵盤操作體驗,讓視障用戶能夠更為順暢地通過QQ進行與外界的互聯。這個版本有如下的新特性:第一,支持讀屏軟件驗證;第二,提高了「查找」功能的無障礙化能力;第三,支持查找好友及添加好友的操作;第四,完善了係統設置的無障礙化能力,如添加了告知用戶是否選中、如何進行基本的設置操作等多項無障礙化的功能。對於這樣一款優秀的產品,產品設計總監Dannyzhang評價道:很多人認為我們做信息無障礙,是我們為視障用戶做得額外的工作,是我們公益心的表現,我們不這麼認為。我們認為公平而無差別地為每一個用戶提供良好的、沒有歧視的服務,是我們的份內事。我們的初衷是希望所有的用戶都能平等地享受到最好的產品,沒有差異化,沒有所謂的「QQ盲人版」。

    用戶的肯定是對我們辛苦努力的最好回報。很多視障用戶在用過這個版本後,都認為新版本更加貼近用戶的使用習慣,體驗更加流暢。在全面支持讀屏軟件方面的巨大努力更使得QQ2013版本被業內公認為中國信息無障礙化事業的重大進步。一位業內人士這樣評價道:「騰訊QQ本身的軟件架構非常複雜,功能豐富。能夠為了視障用戶做出這樣的改變,很不容易。」

    應該看到,在中國政府的積極努力下,中國的無障礙化環境正在逐步改善。2012年8月1日頒布實施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更是從法律層面確定了國家在無障礙化建設方面的努力方向和實施步驟。在無障礙信息交流建設方面,騰訊公司將繼續履行自身的企業責任和社會責任,通過視障用戶的反饋意見積極地進行版本優化工作。同時,在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第一家公益慈善基金會——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框架內,我們將與中國官方的無障礙化推動組織密切合作,全面推進中國信息產業的無障礙化進程。未來,我們的無障礙化努力將會覆蓋越來越多的騰訊產品,騰訊的「一站式在線生活服務」將真正為全體網民提供無差別的網際網路服務體係,讓更多無障礙需求人士自由徜徉在網際網路的廣闊天地。
 

分享到:

0

【關閉】【打印】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青海21幹部任前公示"公示公告"上線一周幹部任免盤點組圖:華中師範大學幫新生家長「打地鋪」  



文章來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09/c_1253541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