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參加一個無障礙網頁研討會,擔任操作示範的工作,感謝老師們還記得我這個平常不太愛表現的小夥子。這次能擔任這樣的任務,多虧有過去老師們的重用與愛護啊。

 

以下整理一些感想與各位明、盲朋友們分享囉!

 

由於網路科技的發達,以及螢幕閱讀軟體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視障朋友們,開始利用網路來增添生活的樂趣以及購得需要的日用品或其他產品。但許多網頁的圖片或一些特殊的程式碼,常常使我們唯一的工具螢幕報讀軟體被蒙上眼照,同時也使許多本來可能被視障者點月而購買的商品,與他們絕緣。因此近年來有所謂無障礙網頁的推廣。

 

我個人學習過的螢幕報讀軟體有兩套,這兒不比較其功能,只就可能遇到的問題簡短說明,也給各位看關在寫作網頁十一點小建議,雖然本人不太了解網頁語言,記得的也望的差不多,希望我的觀念正確,能給各位幫助。

 

任何螢幕報讀軟體遇到圖片,基本上就媒哲了,建議可在圖片連結或商品的圖片加上文字說明,就是當滑鼠移到那張圖片時,惠跑出針對圖片的說明文字,語法我望啦,茶道再補上。用途何在呢? 假設有某保養品有貼一張圖片,一班人一看就知道是什麼,視障者尤其全盲可能就因此而不能了解其內容,但若將此圖片作成連結,加上說明,我們就能明白這圖片是什麼,如果再將此連結直接連至下單的頁面,我們就可以在想買的圖片上直接進入購買程序了,如此一來或者可以增加視障者購買的意願喔!

 

其次示弱您的網頁有設置定位點,請加上對此定位點相呼應之快速鍵的說明,可參考無障礙全球資訊網來設計。 而設置定位點與快速鍵時,請注意其快捷建是否與 IE Windows 之快捷建相衝突。

 

在這次研討會中,仍然有得獎的作品讓我覺得不甚理想,也給予他們建議,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改善奇網頁的品質。

 

這次活動讓我更相信我們在網路世界的未來,是無可限量的。 也非常感謝許多人默默的付出,相信這些人的未來也將是美好的,中心的祝福各位。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若想設置無障礙網頁,請參考無障礙網頁規範喔! 柱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